2020年11月17日發售的官方雜誌「あんさんぶるスターズ!!SMILE -Autumn- 5th anniversary magazine」,其中音樂製作三巨頭「桑原聖」、「松井洋平」、「こだまさおり」的訪問翻譯。

雖然內容很多,但因為還滿有趣的,所以想翻一下。結果整理完之後公開的時間已經2021了(。

這本還有關於3D製作的訪問,老實說我買這本的主要原因是為了這篇,果不其然收穫很多,之後也會翻譯,還請等我一下......!

 

──對於迎來5周年,以製作樂曲的立場來說有什麼感想呢?

松井轉眼之間吧?欸,不是嗎?

桑原哎~最一開始的事情都想不起來了呢......。

こだま太充實反而感覺不到已經5年了呢。

桑原真的,好像快得很快,又好像已經很久了。

松井而且說是5年,但是因為劇情是不斷在1年間重複,有種1年好長啊~的印象。這些孩子過著非常豐富的人生啊(笑)。

こだま現在是這很長的1年終於告了一段落了呢。

桑原如果要說現實世界的事情,我完全想不起來自己兩年前在做什麼......。

こだま大概是進入製作專輯後半部分了吧?

桑原啊,那就是最崩潰的時候了呢。

一同:(笑)。

松井桑原くん負責全部所以很忙啊。但是做專輯很有趣呢。活動曲雖然會想強調出感情、思緒等等,專輯曲這部分就比較寬鬆一點,是配合曲子去思考歌詞。可以這樣寫歌,表示生活應該還有點從容吧(笑)。

 

──從「!」變成「!!」時,「ES偶像歌曲系列(ESアイドルソングシリーズ)」也跟著依序發售,還請分享一下歌曲方面有什麼變化或不同。

桑原以曲子來說確實是有變化。「ES偶像歌曲系列」從第1季開始,目前為止類似「〇〇風」的曲子有盡量製作得更道地一點。像是「fine」的「The Tempest Night」,以前雖然有過爵士風的歌曲,但這回更實際往像純粹爵士樂的方向製作,各團都有留心要像這樣,製作出再往前進一步的歌曲。

松井「Double Face」的西洋樂感也很棒呢,這團體3首歌都有不可思議的平衡感。

桑原不覺得第3首最可怕嗎?

松井超可怕!有種Michael Jackson的黑人音樂感呢,真心感覺到有要趨近更道地的音樂的決心。

桑原就是這樣沒錯,這首是請了在日本可說是代表Michael Jackson風歌曲的人製作的,其他歌曲也大多都是請最擅長特定類型風格的人製作。之後第2季開始會強調不同的主題性吧,畢竟現在是隸屬於經紀公司之下了,音樂方面的等級比在學院時還要提升許多。

松井說點缺德的話,就是因為是經紀公司才有錢啊(笑)。雖然有是少爺的孩子在,但也有認真打工賺錢自行製作的團體在,從這點來看,「!」時代的歌詞與其說是成長感,不如說是努力寫歌的形象呢。「Knights」或「UNDEAD」的歌詞還有些從容不迫,「Ra*bits」和「Trickstar」就有竭盡全力的感覺。

桑原那時的歌曲製作也很澈底,根據團體,有的最一開始不太會投入經費來製作。像是最初不會特別錄鼓,而是用program代替(簡單講就是電腦合成音),現在基本上全部都是直接請人演奏錄製的,相較之下有像這樣的不同之處。

松井歌詞也慢慢有變化了對吧?比較沒有VS感了。脫離了夢之咲這種主張自己的團體最好、全力展現自己的優點來提升等級的系統,更傳達出了根據業主要求製作想要的曲風,或自己更想要這種表現的部分。

こだま反過來說就是進入了經濟公司,有變得比較自由的地方呢。

松井嗯嗯,大概學院時代就不會寫像「The Tempest Night」這樣的歌詞,涉的「愛!」會讓人覺得「怎麼了!?」吧。

こだま這句話由你來說嗎?(笑)

桑原其實原本拿到歌詞時是預定要正常地唱的,但實際收錄的時候就無視音高了。我本來就想說要這樣做了!

松井聽到的時候我是最驚訝的好嗎!原本預定是普通的「愛─!」,沒想到變成了「愛────────!」。

桑原江口さん也很在意地說「沒、沒問題嗎?玩這麼大可以嗎?」(笑)。

 

──「ALKALOID」、「Crazy:B」是從「!!」開始加入的新團體,在製作各團體的歌曲上,和原本既有的團體有特別去意識差別化之類的嗎?

松井與其說是新團體所以有特別進行什麼,不如說更注重去意識「ALKALOID」感、「Crazy:B」感吧。現在還處於最初自我介紹的階段,所以這兩個團體目前可能是用「!」的時候的感覺來寫歌詞的。尤其「ALKALOID」是才剛成立的團體,還留有一點VS感,說不定「Crazy:B」還比較有餘裕呢。

こだま也是,他們應該是大人組呢。

桑原因為不能變得和既有團體一樣,努力思考了要如何在類似情況下競爭與共存。例如「ALKALOID」有些地方和「UNDEAD」類似,「Crazy:B」則是有像「Eden」的時候,音樂方面必須考慮如何做出區別。不過「ALKALOID」和「Crazy:B」,或許有特別去意識「時下流行」,尤其是「Crazy:B」有越來越多的Rap,比起沉浸在感傷之中,更多的是提升情緒、帶動粉絲的感覺呢。「ALKALOID」因為認真的孩子比較多,是以像軍隊一樣整齊劃一的感覺來製作的,但是聲音方面想呈現一些嶄新感。

松井不管是哪個團體,最初的歌曲都想帶出有他們團體感的音樂,會去意識不要使用不符合團體形象的詞語。「Knights」唱著「一股腦向前衝!(ガンガン行こうぜ!)」這樣的歌詞就有哪裡怪怪的吧?(笑),所以這兩個團體的歌目前還處於可以自由發揮之前吧。

こだま尤其對「ALKALOID」來說,是要變得自由前必須踏出的一步呢。另一方面「Crazy:B」,說要有「賭博」的主題,真心覺得「真的假的?」(笑)。「翼モラトリアム」的曲調很時髦呢。

松井真的好喜歡「翼モラトリアム」!歌詞真的很棒啊......!

こだま我覺得「Be The Party Bee!」的「Boom! Boom!」很奸詐呢!

一同:(笑)。

松井在做這兩團的歌曲時,其實幾乎還不瞭解劇情是怎樣,是在不知道他們會走上什麼道路的狀態下寫歌,會產生希望他們可以有這樣的未來的想法呢。如果不這樣一定會有寫不出來的表現,後來再看主線故事時,發現有些地方是聽了我們寫的歌詞後而誕生的,這點真的很高興呢。

桑原其實我過了5年,都還沒見過日日日老師呢。

こだま松井欸欸!?

桑原雖然活動之類的有「午場的時候有來哦~」這種錯過的機會,但還沒有真正打過招呼。跟Happy Elements說了之後,被回「好意外」,那讓我們見面啊!

一同:(笑)。

松井都5周年了還見不到面,這表示還可以繼續用新鮮的感覺來開始了(笑)。

 

 

──「Double Face」又是如何呢?

松井こだまさん負責第1首,第2、3首是我負責,我們互相都不知道對方會寫怎樣的歌詞。聽了「=EYE=」之後,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こだま我都還沒聽,所以很期待所謂的Michael Jackson風呢。

松井我沒有寫過「MaM」單獨的歌曲,所以面對斑時一直都是很新鮮的心情呢。

こだま寫「=EYE=」的時候,我是單純直接以「斑和こはく組成的團體『Double Face』」這句話來寫歌詞的,雖然不是不認識的人,卻是不同團體的印象。

松井單看「Double Face」的情節,沒有繼承「MaM」的感覺呢。畢竟斑隱藏了祭典男形象,和以「MaM」名義活動的時候果然是不一樣的氣氛啊。

桑原雖然官方網站的團體一覽中拿掉了「MaM」的標記,但「MaM」的活動並沒有完全消失。

松井但是我覺得變成「Double Face」後,是不是代表斑組團反而是想表現出自己呢?「MaM」讓我瞭解到,「一個人所以很自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啊。自己一個人要表現「我就是這樣的傢伙!」,不覺得很痛苦嗎?我就沒辦法自己好好說出「我就是松井洋平──!!」。

一同:(笑)。

松井在我的樂團「TECHNOBOYS PULCRAFT GREEN-FUND」裡,與其說自己人設是這樣,不如說因為有3個人在,所以得表現出自己的個性。我覺得個性這東西,沒有包含自己最本性的部分就很難表現出來啊。雖然單獨一個人可以成為任何角色,說謊也不會有人知道,但我覺得和誰共演時,如果不把自己表現出來,就無法好好地合作。

 

──實裝了MV模式後,歌曲都可以看到3D角色的演唱會場景,看見自己製作的歌曲由偶像們舞蹈的樣子,有什麼心情呢?

松井MV全部都讓我內心波濤洶湧!原本只能在腦中想像的舞台,全部都在眼前就已經很厲害了,真的好希望可以做完整版的啊。

こだま光是有MV就很棒了,完成度還每次都很高,真的好厲害......!

松井編舞家們也很厲害啊,真虧他們可以想到這麼多舞蹈。我覺得能傳達人體動作的詞語是有限的,但居然可以有這麼多表現,真的超強的,尤其「Eternal Weaving」みかちゃん的部分真的好可怕......!忍不住覺得「みかちゃん......!?」。

こだま(笑)。不過說真的,寫歌詞的時候就~一直很期待了。

松井1~2年後也很期待呢!(笑)

 

──接下來,想請大家回答玩家們的問題。首先是這個問題:「從接到『あんスタ!!』的歌曲委託之後,大概是花多久的時間完成歌曲的呢?另外,花最長時間製作的曲子是哪一首?當時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嗎?(おこめ75号)」

桑原活動的歌曲相對來講比較快完成,不過像是CD的B面曲這種還沒這快會在遊戲中實裝的歌曲,從確定製作到完成差不多3~4個月吧。順帶一提,現在確定要製作的曲子大概要2022年~2023年才會發表,雖然2020年度分的歌曲還有幾首還沒打包好,但大致已經都製作完成了。(2020年11月17日發售之前訪問時)

こだま欸、是不是搞錯了1年......?

桑原沒有沒有,真的是這樣(笑)。因為沒有告訴你們發售時期和實裝時期呢。

こだま完全不知道啊~(苦笑)。

松井之前「Valkyrie」的「Eternal Weaving」公開的時候,我內心一時「哦、『Valkyrie』的新曲出了。......是我做的啊!」。

一同:(笑)。

桑原畢竟雖然是最近才發表,但實際上是去年製作的。比起在「Music」正式推出之前,現在歌曲的製作速度還要更快了。Happy Elements一直一直提出有趣的演出和想法,所以如果不早點開始做就會來不及。包含目前還在製作中的歌曲,現在大概有190首歌左右吧。(2020年11月17日發售之前訪問時)

松井我一直都在想,已經發佈的歌曲都能好好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曲名什麼的都記得,可是還沒走到這一步的未完成曲因為才剛提交而已,不覺得大腦會不記得嗎?像「Valkyrie」我以前寫過的歌和現在的新曲都好好記得,但是還沒發表的歌曲一瞬間會想不起來耶。

こだま啊啊......真的耶,之前剛提出的歌曲是什麼啊,會稍微這樣想一下呢。因為已經交出去了,得切換到下一首歌的製作上才行。

松井對對,腦袋不重新整理一次不行啊!果然要寫「UNDEAD」的歌的時候,腦中一直是「Valkyrie」就寫不出來啊。

桑原有些歌曲也可能會有變更發佈時期的時候,這點也沒有告訴你們呢。

松井畢竟也不是說一定要告訴我們事情啊。

こだま電視動畫的ED順序也不知道呢,每周都很期待是哪團的歌。

松井嗯嗯,遊戲也是這樣。就算是自己寫的歌,還是很期待會變成怎樣的MV呢!

桑原最花時間的曲子果然還是「BRAND NEW STARS!!」吧。「Walk with your smile」也是,1首歌有51個人唱,錄音的時間就是很長呢,畢竟要錄51次啊。「應該已經錄了很多人了吧?欸還沒,才10個人嗎!?」這樣的感覺,大概重複5次吧。

こだま那兩首歌是完全不同時間錄的嗎?

桑原不同時間呢,「BRAND NEW STARS!!」先的。

こだま那不就會想說又是51人曲嗎!?

桑原真的.....。不過因為同時在製作活動曲,就會覺得各團的新曲很少呢。總覺得對團推的粉絲來說會覺得「雖然有周年曲,但是推的團只有1首新歌」,有點對不起的感覺,明年想要再加快一點製作速度。

松井想要公司社歌啊~,Rhythm Link 的社歌之類的,「我們是~Rhythm Link~♪」。

桑原(笑)。會想要ES的社歌呢。

 

──「非常想請教是在什麼時候誕生出歌詞和旋律的呢?(レモン)」,像這樣的問題也很多,各位覺得如何呢?

こだま截稿前......。

松井+1(笑)。果然我們在工作來之前是不會動作的啊。

桑原從遞交了歌曲的旋律和設定之後才開始的呢。

松井沒錯,然後開始思考「這次是怎樣的曲子呢?」、「他們會想說什麼話呢?」,像這樣享受和他們一起度過的時間。

こだま這是段很棒卻很短暫的時間呢。

松井(笑)。

桑原截稿的時間,不妙的時候真的就是很不妙啊.......。

松井有寫好◯月◯日之前的大概都還沒問題,但是上面寫「救命」的時候是最可怕的吧(苦笑)。

桑原真的沒時間的時候會拜託「盡可能盡快」,相反的也有「沒有那麼趕,差不多的時間點就好」的時候。

松井畢竟和角色們相處了有5年之久,能夠瞭解他們不會想說的話和反而就是要說的事情,或是這次想成為和自己不一樣的角色之類的等等。大概是相處久了,彼此之間也產生了信賴關係吧。因為這樣才能一直順利寫到至今。

 

──「製作角色或團體專屬的歌曲時,會為了去理解他們而做過什麼事嗎?(みんか)」,這個問題如何呢?

松井去喜歡那個角色吧。

桑原要和角色們對話的感覺吧。用「這樣的感覺怎麼樣?」、「是怎麼想的?」類似這樣的感覺去思考,就能發現些什麼。

松井「あんスタ!!」以外的任何歌曲也都是這樣呢。不只是角色歌,也包含聲優們的歌曲,要去喜歡那個人,找到那個人想表現的事情。

こだま與其說刻意去注意,更應該說是自然地去瞭解他們的行為吧。

松井實際在工作的時候,如果是很認真想要唱出自己的事情的話,會更容易讓我們從表情上就能看到他的想法,表面上可能只是說「這樣的感覺拜託了」,但只是語言傳達不了那份心情,很多事情不去瞭解對方是不會知道的,所以我會去留意得像這樣理解他人。

 

──接著是歌詞相關的問題。「關於歌詞的部分,在創作『あんスタ!!』的歌曲時,如果有會反覆想到的、最符合『あんスタ!!』風格的歌詞還請分享一下!!(好きすぎて綿毛になった薫くんのたんぼぼ)」

こだま「!」的時候的歌曲,腦中經常會閃過「夢の先」呢。不過他們現在已經向前邁進,在新的世界中生活了,最近好像自然而然就不太會用這個歌詞了。

桑原「ensemble」之類的,「響く」和「響き渡る」也很常出現呢。

こだま啊~我也有用過。

松井我會用「響き渡る」。要大聲的說,愛才能響徹雲霄啊(笑)!而且我覺得我腦中詞語有限,所以也很常用「ensemble」。(愛那邊,我覺得應該是在講日日樹涉,因為日日樹涉的日文和「響き渡る」同音。)

こだま真的!很常會用到「ensemble」。

松井就某方面來說比「STARS」還常用。這應該是最符合這個 IP 最重要的一點吧。

 

──接下來是關於作曲的問題,「在作曲時,旋律和歌詞是哪方先製作出來的呢?最終又是怎麼合為一首完整的歌呢?(立夏)」這樣,桑原さん您怎麼看呢?

桑原旋律會先出來呢。如果我自己也會下去製作的情況,可能會先邀請一些人做一些比較概念的旋律,再從中挑選。挑出來的旋律大概連遊戲用的Size都不到,只有一個段落(A、B、副歌)長而已,之後拜託負責製作的人「這首歌用這種感覺製作」。Full Size完成後再整理作詞用的資料,請作詞家寫歌詞。聽到完整歌曲的當下,一邊思考這風格是適合こだまさん還是松井さん,一邊調整工作行程。如果真的有歌曲印象很強烈真的很適合誰時,也會連續拜託同一個人,這部分就是看歌曲來決定了。歌詞完成後,分配角色各自的演唱Part,接著就錄音這樣吧。

 

──也有關於Solo曲的問題。「不管是哪首Solo曲都表現出了該角色的特徵和深度,都好喜歡!在製作Solo曲時有特別注重的事情嗎?(とももか)」

松井因為是第一首Solo曲,所以有注意盡量不要偏離角色中心。比起團體的自我介紹曲,是更深入本人本質的曲子。基本上應該都不是會讓人意外的歌曲,不過我個人倒是被お師さん的「Cloth Waltz」嚇了一跳。

こだま那首我也嚇到了!

桑原我也嚇到了(笑)。專輯的Solo曲是想用「每個偶像自己本身擁有的數首歌曲中的其中一首」的感覺來製作的,深入挖掘他們的內心之外,曲子也能保有「還有這樣一面」的餘地。我想應該不用多久就會出Solo曲第2彈,希望到時候可以再看到大家不同的另一面。

松井Solo曲真的聽著就很有趣呢,可以看到他們各種不同的樣貌,也能瞭解到大家是怎麼看他們的。只是1首歌很難就呈現出他們的全部,所以我們只是盡可能製造一個方向,提出最能表現出他們的感覺。我覺得很有本人風格的是真緒的「MAGICIAN'S PLAY!」吧!聽到旋律的時候就很驚訝地覺得「這就是真緒啊!」。

桑原相反地「Valyrie」兩人的歌就很有趣,可以看到宗「確實也有這一面呢」和みか「是這樣想的啊」,能發現平常高格調藝術團體私下的感覺還不錯呢。

松井如果是平常的みかちゃん應該是更柔和一點的曲子吧,這次Solo曲的風格也很棒呢。更深入內心層面的話,應該會變得有點麻煩吧。

こだま我最開始寫的Solo曲是翠くん,是我先停下來思考「あんスタ!」世界的Solo曲應該是怎樣的之後,才寫下的歌。最一開始就是寫他的歌,會讓人煩惱一下呢。

松井原來嗎?翠くん啊......。這樣想的話,第1首寫的歌會影響到之後呢,因為我最先是光,然後接著是千秋啊。

一同:(笑)。

松井「衝吧衝吧!」、「燃燒起來吧!」之後,接下來整個都只能全力來寫啦(笑)。

こだま我情況接下來是「ぷか、ぷか......♪ (奏汰くん)」,這樣我這邊反而是來了個變化球呢。雖然覺得不能變得太像是角色歌,但如果完全是和他們沒關係的歌詞,就會覺得難得有「あんスタ!」這個世界觀,他們也有各自的性格存在著,會想好好運用這些再來寫歌詞,不然很可惜。

 

 

──也有分別給各位的問題。「作詞作曲的各位互相有覺得對方這點很厲害的地方嗎?(葉)」

松井覺得桑原くん會過勞死呢。

こだま不管什麼時候寄信過去都會回信呢!

松井超可怕的,是AI嗎?(笑)認真地說,覺得桑原くん能瞭解適合的歌曲形象這點很厲害。如果沒有完全把握「あんスタ!!」的世界觀,是無法辦到在何時要做怎樣的指示的。

こだま還有旋律很浪漫,讓人想聽更多。快繼續做♪

桑原謝謝!

松井こだまさん不論取哪一句歌詞來看,都像文案一樣很美,明明不是很直白的表現,卻能直接傳達出意思,我覺得我就無法表現出這種感覺呢。對待語言的方式真的完全不一樣,很厲害。

桑原真的很美,之後公開的曲子裡有甜美又熱情的曲子,不禁讓我心想「居然這樣來表現啊!」。

松井不知道是不是被我遺棄的青春現在才要找回來的關係,我比較擅長全心全力又直接的歌詞,想傳達的東西塞太多,無法顧及到柔軟的表現。こだまさん的歌詞雖然會故意繞遠路來傳達想表達的事情,但最終會打動內心,讓人想繼續讀下去。

こだま是這樣嗎?我覺得我都只是一直在用單純的詞語而已(苦笑)。

松井我覺得單純的詞語反而很難使用呢。果然比較獨特的詞,像用「宵闇」來表現「UNDEAD」這點,雖然講起來奇怪,但簡單說,就是任何人都會用的詞句堆疊起來創造出一個世界是很難的。こだまさん這方面真的很出色。

こだま完了,我沒想到會這麼被稱讚(笑)。

桑原松井さん歌詞的手法很厲害呢,會讓人以為是不是吃了危險的藥一般,是很有病的手法。

こだま對,真的很有病!

松井(笑)。我只有吃胃藥而已!

桑原我覺得こだまさん歌詞的用字遣詞很美又流暢,是會讓人想唸出聲音來的歌詞,松井さん的光是看著就很有趣!會想去解讀的歌詞呢。其實每次在做「Request Hour」 (nico的ユニソンリクエストアワー)的時候我都在想,在那當下可以明白說出自己寫的歌曲「當時是這樣、那樣」的嗎......?

こだま我每次都會傻掉的說,松井さん很厲害耶,會讓人想說「有想到這麼多嗎?」,我幾乎不記得自己在寫歌詞的時候內心在想什麼,每次都被松井さん驚訝到。

松井:其實就像在作夢一樣的感覺啊,寫的時候很清楚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睡一覺起來就忘記了。

こだま真的。明明就很接近這種感覺,為什麼你還記得......?

松井嗯......,認真回答的話,我非常喜歡The Beatles,The Beatles的歌詞其實非常厲害,是在作詞上很講究的樂團。有首叫「Please Please Me」的歌,John  Lennon說這首歌「想重疊Please這個詞的意義」,我真的覺得這句話超帥的,從那之後我就覺得果然雙重命名真的很棒。日文中很容易能進行雙重命名,不論是好還是壞,雖然沒取好名字可能會讓人感受到其他意思,但也有可能是索性就放手有趣地去做。就好像zip壓縮檔一樣,雖然只有這麼長的篇幅,卻可以講到這麼多東西不是嗎?

こだま真的會講這麼多!我覺得我就無法像這樣講出來,腦中會擠在一起打結成一團呢。

桑原想看看腦中在想什麼的人第一名呢。

 

──「三位至今為止製作了很多曲子,有沒有除了自身製作的以外,覺得出乎意料之外的歌嗎?(しゅが)」,這個問題如何呢?

こだま最近的歌曲的話就是「Eternal Weaving」,讓我很驚訝「欸、有台詞!?」,而且這首歌兩位做的,兩位都很樂在其中的感覺呢!

松井那首歌有明確的指示說要加入台詞的,沒有的話我自己是不敢亂加的(笑)。

桑原但是那首歌的MV很難做啊!畢竟沒有想太多就直接製作歌曲,所以忽略了遊戲長度的問題。台詞那段意外地是在後半才出現,但實在很想在遊戲裡加入這段,就變成比較特殊的構成了。

松井B段結束後沒有接副歌,反而是進入間奏呢。

桑原但也因為如此,整體變得像是在看舞台劇一樣的感覺。

こだま變成「!!」後,先聽遊戲版再聽完整版,歌曲的印象完全不一樣呢。

桑原這對我來說有好也有壞。久違地要準備演唱會,所以來聽完整版時,會覺得「欸,本來是這樣嗎?」。

松井是說這是我加入製作之前的事情,有首歌我很喜歡,「紅月」的「百花繚乱、紅月夜」,副歌最後最重要的歌詞「皆々様ご覧あれ!嗚呼!」的「あー↓あー↑」!

こだま我懂!我懂......!!

松井覺得太敢了吧.....!我絕對沒有在那邊加入「あー↓あー↑」的勇氣!這是作詞家都會有共感的吧。

こだま真的!會覺得那邊應該要好好填入詞語才可以啊。我在「あんステ(舞台劇)」聽到「紅月」唱這首歌時,內心「嗚唔~!」重看了一次歌詞呢。

松井我也重看了歌詞!超級帥的啊!

こだま這首歌一定是作詞作曲同時進行的吧?

桑原是的,當時的歌曲製作都是同時進行的。

こだま果然!如果作詞作曲沒有同時進行就無法這樣寫啊。雖然有時也會想這樣做,但沒有勇氣呢。

松井會擔心會不會被說是在偷懶呢。

こだま我以前寫過「wow wow」就被說是偷懶,已經是心理陰影了。

松井才不是呢,那裡就是要「wow wow」啊!除了「wow wow」以外沒有其他的啊!(笑)

 

──還有像這樣的問題,「如果各團體要翻唱其他團體的歌曲,希望哪個團體唱哪個團體的歌呢?(つきね)」

松井「UNDEAD」唱「Ra*bits」。

一同:(笑)。

松井「うさぎでございます」不錯吧,「Knights」雖然也可以,不過「Knights」有種他們本來就有可能的感覺。啊,還是「Crazy:B」唱「Ra*bits」比較好嗎?

桑原感覺歌詞會變成另一種感覺耶,變成大人的「Ra*bits」。

こだま明明是唱同樣的歌詞,卻變成大人版的(笑)。

松井不過他們是偶像,所以有各種可能性呢。說不定真的會舉辦翻唱大會,作為粉絲福利的一環認真進行感覺也不奇怪。但是可能會有很多問題吧,「Trickstar」如果要唱「礼賛歌」感覺就很難。

桑原真的(笑)。

こだまお師さん會想唱其他團體的歌曲嗎?

松井「Knights」的歌可能會吧?

桑原有點想讓お師さん唱「Ra*bits」呢。

松井大概「Valkyrie」唱「Ra*bits」的話,お師さん會認真做可愛的服裝、認真安排可愛的演出,感覺會認真想給觀眾看「這就是兔子的藝術!」呢。

 

──本期雜誌的主題為「音樂」,事先有向玩家們募集了用「あんスタ!!」的歌曲編排的原創歌單。各位剛剛有看過了募集來的其中一部份歌單,覺得如何呢?(雜誌內有歌單,太多了就不附上了。)

松井「想讓家族聽的歌曲」很棒呢。

桑原這個歌單最後加入了「あんさんぶる体操!!」呢。這首曲子是Happy Elements說「想做體操」而製作的,不過「大人的心聲ver.」本來是沒有製作預定的,是我和聲優們玩笑說「因為很有趣所以來做吧」而誕生的版本。兩人也說「難得的新曲居然是這個嗎~」(笑)。

松井體操曲超級難做的啊。設定很難,在寫的時候雖然腦中有想過是要給誰聽的念頭,沒想到最終居然是這麼認真的,重寫了好幾次呢,覺得真的是瘋了。

一同:(笑)。

こだま那首歌會一直在腦中出不去呢。

松井「做家事的時候聽的歌曲」裡加入「Dance in the Apocalypse」,感覺很可怕呢。這是做家事的時候聽的歌嗎?(笑)

こだま確實,只有這首歌和其他首感覺不一樣呢(笑)。

松井可能是美國主婦的感覺吧,電影裡不是都有那種很嗨的主婦嗎,可能是那種感覺吧。

桑原意外地也有注意樂器的人呢,不過我自己可能沒有想要演奏看看的歌曲......,因為「あんスタ!!」的歌曲很難啊!如果現在被求「希望可以在3D Live上演奏」,我一定會拒絕的!

こだま不過這位製作「想演奏看看的歌曲」歌單的人,一定是越難越有幹勁吧。

松井應該也有想唱的歌曲的歌單吧。在演唱會上唱雖然被說是「超級難的.....」,但是在卡拉OK常常就會選難的歌來唱呢。

こだま不過這樣一看這些歌單,真的還滿高興的。

松井可以感覺到大家是很認真在思考呢。

 

──「感覺得到四季的『あんスタ!!』歌單」之類的,以四季為主題的歌單也很多,以本期的「秋」來說,會選擇哪些歌曲呢?

こだま以活動來說的話就是萬聖節了吧?

桑原也是,說到秋天就是萬聖節熱鬧的感覺。

松井如果以氣氛來講,「想ひ出綴り」這種有些感傷的歌曲也有秋天的感覺。「Ra*bits」的歌曲如果有月亮的意象,意外也有秋天感。

 

──「想返回初心時聽的曲子」之類的,各位陷入瓶頸時,會有想回顧的歌曲嗎?

松井欸~如果瓶頸的時候去聽歌,反而會被那首歌的歌詞影響太深,更完蛋吧(笑)。畢竟是做音樂這方面的工作,雖然會聽歌曲的旋律,但如果太注意歌詞,之後自己會寫不出來的。

こだま很可怕啊,所以如果真的遇到瓶頸,反而不太會去聽歌。

松井如果是西洋曲就會聽。

桑原西洋曲很狡猾呢,尤其在做全員合唱曲的時候我都會這麼覺得,日文的第一人稱不是有「僕」、「俺」、「わし」等等很多種嗎?不能像原本一樣說是跟著曲子而改變人稱,因為會變得沒有統一性。所以都會說「這次請第一人稱是『僕』」來演唱,但西洋曲只要用「I」就好,之後都是聽歌的人自行去想像這點,是英語歌詞的優點。

松井日文歌詞的條理邏輯很重要啊,尤其是像這種作品的歌曲。會想在單純的訊息再加上些什麼,背後有故事性的心思或感性的部分也難以割捨,但這樣歌詞的構成就會變得很複雜。

桑原和英文比起來,日文的詞藻太漂亮反而很難運用,是生是死都取決於言語呢。因此作詞家這個職業才是必要的吧,畢竟美國就很少有作詞家。

松井雖然有像King Crimson的成員或Elton John這樣的作詞家在,但真的很少呢。不過去看這些作詞家的作品,更能明顯感受到他們講求的事情,不只是押韻,還有訊息性或從小事來寫詞等,都可以學習到很多。

 

──有類似「給青春期的自己」的歌單,想推薦給當時的自己的歌曲嗎?

松井這個歌單很有趣呢!果然會有「翼モラトリアム」,反過來說青春期裡列入了「砂上ノ楼閣」,會想對他說「未來現在才要開始,沒問題的!」(笑)。雖然有點中二病感,但我可以理解這個歌單想表達的事情,都是些很注重詞語表現的歌曲。

こだま如果以面向國高中生來選的話,應該是像「Back-alley Monologue」這首歌詞相信著未來的歌吧?

桑原青春期的孩子們,會特別去思考未來的事情嗎?

松井確實,我青春期的時候應該沒有在想未來,只想好好活在當下吧。

桑原說到我自己,我國中的時候好像只想著「想死」吧。

こだま大家都稍微露出一點黑暗面了......(笑)。

松井沒有啦,我才沒有這麼黑暗啊!單純只是及時行樂派而已。

こだま我青春期的時候非常想成為歌手呢。

桑原松井哦哦......!

松井啊原來,我是全力享受當下就好,用這點來想「Trickstar」就是處在當下的正中間吧!有主角風範就是這麼回事吧!有這麼多不同的團體,就有許多對生活的方式,有各種不同的方向可以來思考青春期呢。這個歌單不單單只是有這麼多歌曲,而是以不同的想法去演唱,就有這麼多不同的未來和當下,我覺得是很棒的選擇。

 

──也請各位列列看自己的歌單了,其實各位列的歌單,正巧主題都是「深夜中」。

桑原大家都是夜行性的呢(笑)。

こだま因為以夜晚為舞台的歌曲意外地很多吧。

松井我是想說適合邊喝酒邊聽的歌的說。

こだま好成熟!有種寧靜的感覺。我的歌單都只選了自己寫的歌。

松井可以聯想到夜晚的詞語是重點。

こだま從零轉換到桃李也是重點。(松井さん和こだまさん這邊是在說自己的歌單。)

松井桑原くん的歌單總之就是想在深夜提振情緒吧(笑)。最後是「大人の本音ver.」感覺真不錯,一定是有很多想說的事情吧。

桑原(笑)。

松井但是深夜的辦公室裡聽「デートプランAtoZ」感覺會很累耶。

桑原我只是想想些快樂的事情而已!

松井果然像這種地方也會展現出個人的性格呢(笑)。

 

──最後請各位給「あんスタ!!」粉絲們的留言。

桑原自從出CD之後過了整整5年,真的很感謝大家可以長時間如此喜愛這個作品。很高興可以透過「Music」、3D Live、聲優們的Live或舞台劇等各種不同的形式,來報答從各位那邊獲得的應援與愛情,也很慶幸每到一個階段,就會增加可以回報給大家的事物。只還能做、還可以持續做,我們就會一往無前地努力下去,如果有想聽的歌曲類型,還請盡量寄信給官方。未來也請大家可以持續支持我們。

こだま果然大家可以給予我們回饋真的是件非常高興事情,如果交出了作品卻得不到反映,身為創作者真的會覺得很寂寞和難過,所以真的很感謝大家可以一直有回應。每年或多或少,都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來為「あんスタ!!」做些什麼,像這樣可以隨著時間與大家一起生活在一起的感覺,實在讓我感到很開心。就像玩家們也會進行其他的事情,我們也都各自有不同的工作,但接到「あんスタ!!」的歌曲時,就會有種「啊,好懷念!」的感覺,真的很幸福。今後還請大家能夠繼續支持。

松井剛好2020年是比較特殊的一年,讓我可以特別親身感受到許多人能覺得有「あんスタ!!」這個IP真是太好了這件事。想說自己也來做些什麼,在Twitter上心血來潮地分享了至今為止寫過的歌曲感想,結果有許多人留言回應,更傳達出了這個IP最核心的事情「某人的心與某人產生共鳴」,雖然其中也有許多難過的事情,但更讓人強烈感到這個5周年有多麼特別,也再次希望接下來10年、15年可以繼續與大家共同譜出更多故事就好了。接下來也請多多指教。

 


 

以下是另外的個人問題。

 

Questions for 桑原聖

──在作曲的時候,會有「這個團體一定要使用到這個樂器」嗎?如果有的話,還請在可以回答的範圍內分享是什麼以及理由。(スロットマシン)

A:一定會加入的有什麼嗎......?可能「fine」的話全部都有加入弦樂器這樣而已吧?「あんスタ!!」的歌曲有很多都是很厲害的演奏家,邀請到一流的職業人士來演奏。薩克斯風或小號的Solo,很多時候都是直接寫著「Solo」,以這個狀態請他們演奏,錄音的時候是「這個感覺很不錯!再多一點這種感覺」、「不錯耶!這樣就OK了!」,像這樣的氣氛在錄的,可以感受到演奏者們的躍動感,我自己也很喜歡。樣這樣有生氣的演奏,銅管樂器應該是表現最明顯的。基本上每次都會有配合的演奏家,例如會有「弦樂器的話是這個人或這個人」之類的名單在,銅管的話,幾乎就是固定請在第一線為有名歌手進行伴奏的音樂人。會邀請「說到現今的銅管,就是這個人或這個人吧!」來演奏,真的演奏得超好的!

── 作曲的時候,會考慮到Live來製作嗎?(りこ)

A:根據情況會有可能。基本上是依據Happy Elements提出「想進行這樣的活動,希望可以有這樣的歌曲」來選出一些參考曲,之後也可能會談到「請這位創作者來製作如何?」,或「那先來收集歌曲吧!」的情況。不過Happy Elements越來越會提出一些無法輕易模仿的演出,暴增難度啊(苦笑)。因此大致上最初會先確立想要的內容的藍圖,以此為基礎來製作。真的要說是以Live為前提製作的歌曲,應該是對唱曲吧。另外如果是要在Live上唱歌跳舞,也會盡量調整避免無法喘息的歌曲,要錄音時如果已經確定會要Live,錄音階段就會進行「因為這裡沒有呼吸的點,Live的時候不要4人,改2人合唱吧」這樣的討論。事先就不一起唱,事後同時調整出對CD來說最好的唱法,和對Live來說最好的分唱。不這樣的話,像「Crazy Roulette」最後的副歌就會漸漸變得沒辦法呼吸了。

──有時「Knights以外」的團體的歌曲,會產生出這是不是月永レオ提供的想法。實際上有這種以副主題的感覺來製作的歌曲嗎?(かぴばら)

A:有提供劇本的「あんステ」的歌曲,有這樣來製作的歌曲存在,但遊戲本篇沒有。看劇情的時候發現蓮巳敬人在找「BRAND NEW SARS!!」的樂譜,才第一次知道「欸,原來是レオ做的嗎??」(笑)。在看劇情時,「是這樣啊,原來如此」的情況可能還滿多的。

 

Questions for こだまさおり

──想請問Suffle活動曲「デートプランAtoZ」作詞講究的點或秘密!尤其想知道Plan A~D是不是以各角色的形象來作詞的......!(きき)

A:「!!」之後的歌曲都是滿早以前就做好的。這首歌是想配合角色組成和慌亂的戀愛喜劇為主題而作詞的,因此不是用角色的形象,而是某個男孩子首次約會時,「想這樣做、那樣做,啊但是失敗了!那這樣好了!」,自然而然就寫下了歌詞,完成之後要來分配歌詞時,沒想到奇蹟般地和角色的形象一致......!當時對ニキ還有很多不瞭解的地方,但是現在來看「絕對是Plan B嘛!」(笑)。一開始也很期待首次Suffle活動會是怎樣,看到MV光くん和歌詞一樣的表示成長的舞蹈實在太可愛,是一首讓我也覺得很開心的歌曲。

 

──我很喜歡「Eccentric Party Night!!」的歌詞裡有「気の置けない仲間達」、「エモーショナル」、「悪戯な運命」、「気まぐれな運命」等等,活潑的曲調中卻到處都有會讓人想起五奇人過去的詞語。こだまさん在為這首歌作詞時,是以怎樣的心情作詞的呢?

A:難過的心情吧。做這首歌當時是揭露五奇人沒有同台過的時期,讓我很驚訝明明周圍鬧得這麼大,卻沒有類似的活動嗎?所以等到要來做他們的歌曲時,委託上是寫「虛構的舞台,幻想中僅限一夜的夢幻舞台。」,不禁讓我覺得「也太難過了......」。重新讀一次「スカウト!エキセントリック」,雖然有描寫到5人懷著共同的心情,但沒有歌唱的資料,所以配詞比其他歌曲還要煩惱。「!!」之後雖然還沒有辦法一起活動,但確定會一起生活在ES這個世界中就讓我放心了。期待之後他們可以有共台站上舞台的一天,如果到時有5人的歌曲,或許會寫下5人成長1年後的模樣的歌詞。

 

──我非常喜歡不僅契合角色,又很感動,聽著就會讓人打起精神的這些美妙歌詞。こだまさおりさん平常都在想著什麼來寫歌詞的呢?(五郎)

A:以一定要讓這首歌可以讓那個角色或團體散發出最閃耀光芒的使命感來寫詞。如果是有配合故事的,就看劇情來寫;如果不是,而是以一名偶像的身分演唱的歌曲時,會去想像「如果是他的話,這段旋律時會做怎樣的表演」。

 

Questions for 松井洋平

──我發現全員曲的標題滿常會加入「STARS」,只有「Walk with your smile」沒有「STARS」。如果有不同於其他歌曲,只在這首歌含有的想法還請分享一下。(悠々)

A:硬要說的話「STARS」這個詞就是「偶像」本身。偶像這個詞以字面來說,是電視上的人或演藝圈的人等等,是我們無法觸及的星星的光芒。但是「Smile」是更加接近、好像在身旁、就近旁邊的感覺,或許我是想可以讓大家更加感受到一起走過的每一日,而不去使用「STARS」的。「Walk with your smile」強烈有著一起走過這5年的笑容的含意,但也希望不僅僅是只有5周年的經歷,也包含了新團體在內,不管是哪個團體都適合的歌詞。以「ALKALOID」來說,也希望寫下的歌詞有好好描述到那些,他們也很重視但沒有被特別描寫到的每天。全員曲是抒情曲雖然多少讓我有些意外,但畢竟才剛做了「BRAND NEW STARS!!」,就我個人來說比起熱情激昂的歌曲,像這樣側重在不同的一面去敘述的歌曲也不錯。主題曲和5周年曲分別是我和こだまさん負責的這點也很有趣,我自己也很高興。こだまさん是第一次寫全員曲,身為同行與一名「あんスタ!!」的紛絲,很有興趣こだまさん會用什麼角度去描寫。真的很開心是以和我不同的方式來寫詞的。

 

──在為「あんスタ!!」和「あんステ」的歌曲作詞時,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めめ)

A:就是不要刻意要去不一樣。「あんスタ!!」和「あんステ」都是在同一個世界線上的故事,如果去製造出差異的話,我自己會無法取得整合性,得特別小心。不過唯一不一樣的是全員曲。可能的話,「あんステ」的全員曲會盡量使用一聽就能馬上能合唱的單純用詞。「あんスタ!!」有故意去填滿讓歌詞變得複雜的歌曲,讓大家之後再看歌詞本能體驗到不同的樂趣,但舞台就不能這樣,要注意必須「一聽就懂」才行。

──我很喜歡「Valentine Eve’s Nightmare」的「熱い吐息で溶けていったショコラの雫」這句歌詞,所以希望可以分享一下這句歌詞產生的過程。(蛍)

A:來了(笑)。「Request Hour」可能也說過了,因為是「UNDEAD」的情人節曲,是想寫出他們如何對粉絲的歌詞,我想像「UNDEAD」的粉絲如果有深黑的口紅或指甲油的身影,用巧克力來比喻的話應該會很有趣,所以滴落的巧克力是偏深的棕色口紅之類的......,這個......在「Request Hour」解釋的時候,產生了一種「你在說什麼?」的空氣(笑)。然後也因為是「UNDEAD」,因此也以更加接近夜晚的氣氛來寫詞。世間上已經很多以白天時候的情人節歌曲,卻不怎麼有情人節前夕夜晚的歌曲吧!要說為什麼要取「Eve’s」,因為情人節前夕的13日,在基督教是不吉祥的日期,我覺得也很有「UNDEAD」感,所以才想運用。可以活用13日的團體,就只有「UNDEAD」了吧?而且知道能拿到巧克力這件事也很重要,因為在13日唱這首歌,就表示我知道你要給我巧克力哦!雖然歌詞非常煽動,但是他們是偶像,就算是高中生也可以唱的(笑)。

 


 

整篇訪問唯一的感想:

這個訪問當下包含還在製作的歌曲有190首......,製作進度已經到2022、23了......,太可怕了......。

之前的訪問(參照4Gamer那篇)就已經知道他們製作進度有推到6周年,但沒想到歌曲進度已經到2023,あんスタ果然10年沒問題,是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鬆餅 的頭像
    鬆餅

    鬆餅屋

    鬆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